Sealed最近上到血液的功能與疾病,又想起從小罹患地中海型貧血重症的外甥女-李佳鎂。地中海型貧血,是因為紅血球有問題的遺傳性疾病

     14年前,以為是罹患血癌,由雲林北上到榮總就醫,才知道是地中海型貧血重症。每月要輸血一次,每周要打三次的排鐵劑,每次8小時。三歲之前佳鎂小小的四肢,總是找不到打針的位置。3年前,因為脾臟腫大,手術切除。去年11月在醫院開了一個小小的個展,今年得到協會漫畫海報第一名。佳鎂是個小小的生命鬥士,小學為捐血站設計血滴寶寶公仔,長大用畫筆畫出感恩與自己的人生。我不知佳鎂的生命還有多長,但是,佳鎂14年的人生是彩色的。

    地中海型貧血簡介

    地中海型貧血就是在球蛋白鍵的合成上出現問題:一般是α或β鍵之合成產生問題。前者叫α型地中海貧血,後者叫β型地中海貧血。由於正常之成人血色素A,是由一比一之α和β鍵組成,若α或β之綜合出了問題,血色素便不能正常產生,並導致過多之α或β鍵之沉積或形成不正常之血色素,致使紅血球易被破壞,因而產生貧血之現象。

    紅血球的珠蛋白鏈中需與鐵結合,攜帶氧氣功能才會健全.血紅素與一氧化碳結合的能力大於與氧氣結合,在通風不良的地方烤肉,一氧化碳濃度高之後,就容易缺氧而昏昏欲睡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樟樹實中數理資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