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教訊息滿天飛,不論是家長、老師、學生甚至是所謂的社會意見領袖,往往都被錯誤的訊息搞得情緒高漲、惶惶不安,甚至每日一驚,不知所措。《親子天下》幫助各位釐清一下目前最常流傳的關於十二年國教的錯誤訊息,減少大家的焦慮。

錯誤訊息1、「買這裡,可以念**女」。

破解:免試就學區屬於大學區制,例如北北基屬於同一個免試就學區,並不需要搬到北一女或建中隔壁才能登記這些學校,只要是基北區的學生都有登記的資格。萬一額滿,各招生區登記額滿的比序原則預計一○一年八月會公告。(參考《十二年國教實戰指南》關鍵問答第6題)

錯誤訊息2、「明星學校還是會採計在校成績」。

破解:教育部已公開規定,十二年國教實施後,免試入學登記,學校不得訂定任何登記條件做為入學門檻,即使是所謂的明星學校也一樣。

錯誤訊息3、「十二年國教後,國一、國二學生都要參加診斷性測驗,所以要及早補習」。

破解:診斷性測驗主要提供給老師認為學習落後,需要做學習診斷的學生,以找出他學習落後的原因,適時給予需要的補救教學,並非普測,不是每個學生都要參加,為此去補習的意義不大。

錯誤訊息4、「不喜歡念書的孩子,國中畢業後,為什麼還要強迫他繼續念三年?」

破解:十二年國教在高中教育這個階段,是學生權利而非義務,所以採自願而不強迫入學。只要學生想繼續讀書,都會有機會,但不想念的人,政府並不強迫。

錯誤訊息5、「新北市的學生要趕快到台北市念國中,才能登記台北市的高中職」。

破解:跟第一題的解釋一樣,新北市跟台北市、基隆市都屬於同一個免試就學區,新北市的學生家長不需要把孩子送到台北市念國中,一樣可以登記台北市的高中職。

 

 

引用自<親子天下>雜誌http://parenting.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6492&pag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樟樹實中數理資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