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拍攝校園的植物           山芙蓉這植物有浪漫的特性

           清晨雪白的綻放          

           飲了朝陽熱情奉上的醇酒   

           在夕陽西下時        帶著嫣紅歸於塵土

           於是   我想起了席慕容

 

                  一棵開花的樹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     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     化做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    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11-1908.jpg      11-1909.jpg    清晨的山芙蓉    雪白耀眼

 11-1910.jpg    11-1912.jpg     飲了陽光醇酒    色澤開始改變

 11-1916.jpg  11-1915.jpg     下午的花瓣    已成嫣紅

  11-1917.jpg   11-1911.jpg       昨天盛開的花    今晨凋謝歸於塵土

 

山芙蓉的小檔案

學名Hibiscus taiwanensis,錦葵科,木槿屬

 又稱台灣山芙蓉、狗頭芙蓉、千面美人、三醉芙蓉,因花色多變,早晨是白或淡粉紅色,至傍晚轉成桃紅色,故又名「三醉芙蓉」。

落葉大灌木或小喬木,全株密生長毛,葉互生,略呈半圓形,3~5淺裂,裂片濶三角形,

邊緣間有鋸齒,基部心形,長7~9公分,寬3~7公分,具長柄,花腋生,白色或粉紅色,單立,具長梗,

總苞8片,萼鐘形5裂,外被星狀絨毛,花冠為鐘形,基部越合,有毛,蒴果球形具毛花期8~10月,果期11~12月。

山芙蓉的花剛開時是帶點淡紅的白色,將凋謝時卻變為粉紅色,很奇妙!。

可藥用,也是多種蝴蝶的蜜源植物,常被栽植作為觀賞之用、適合作庭院綠蔭美化。

鄒族原住民祭典時的一種必需植物;也有人用來做木屐,樹皮含豐富的纖維,可權充做繩索的原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樟樹實中數理資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