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教室前的花台,校門口左側斜坡旁的花,總是開得像半圓的,是仙丹

傳說從前在中國南部的深山裡,住一對母子,母親體弱多病,孝順的兒子,

每天早晨去山中採藥,並祈求神仙賜藥,

神仙給了兒子這花,把母親的病治好了,從此人們把它叫做「仙丹花」。

11-2127.jpg  11-2126.jpg  11-2129.jpg                 

網路物園搜尋仙丹花竟然出現深山櫻,後來證名為『仙丹』,

我個人覺得名稱為其次【那是俗名】,重要的是特徵。

仙丹花瓣四瓣,深山櫻花瓣五瓣,這兩種植物校園都有,下次介紹深山櫻。

學名:Ixora  chinensis(學名的寫法:生物下冊分類會學到)

茜草科常綠灌木或小喬木。

葉對生,倒卵形或長橢圓形,全緣,花頂生,繖形花序【繖形花序:顧名思義整個花集合起來像傘或球或一個面】

花瓣4枚,聚生成團,花冠橙紅色,常綠性觀花木本植物。

喜歡溫暖及陽光充足的地方。葉子對生,光滑無毛。花朵頂生,紅色,花瓣基部聯生成筒狀,頂端裂成四瓣。

全年均能開花,但以夏、秋較盛開,聚生成團,花姿嬌艷,花期很長,從五月到十一月達半年之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樟樹實中數理資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