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以前都把大花咸豐草與鬼針草搞混,因為它們的種子長得一樣.最近開始蒐集資料後發現,不一樣.

鬼針的花沒有舌狀花,也就是我們一直以為的白色花瓣(舌狀花)

11-2570.jpg 白色花瓣是舌狀花 11-2571.jpg 有鉤鉤的種子

大花咸豐草小檔案1 科別:菊科2 學名:Bidens pilosa3 別名:鬼針草、同治草、白花婆婆針、和小白花4 頭狀花序呈繖形狀排列,頂生或腋生,具長梗,總苞綠色,基部有細毛,舌狀花白色4~7枚,管狀花兩性,黃色五裂。雄蕊五枚,雌蕊一枚,柱頭兩分歧。 5 全株無毛,莖綠色直立為方形分枝多,節處常帶淺紫色,株高約30~100公分。葉對生,有柄長約3公分,三出複葉或五葉,小葉卵形或卵橢圓形,先端銳尖或漸尖。 

    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的畢業生徐曉玫,她的碩士論文為【大花咸豐草對鬼針的競爭優勢及入侵性探討】,從他研究中知道模擬冬天的18 環境下,大花咸豐草的種子發芽率、植株光合作用表現均優於鬼針;大花咸豐草開花時間較鬼針晚,葉部生物量、葉部面積及側枝比例都較鬼針多;植株倒伏後可行營養繁殖,應有利於族群的擴大,此外大花咸豐草具有相剋作用的潛力,並抑制鬼針種子的發芽,影響小苗的生長。

         從塔山自然實驗室的網頁中,【外來植物大車拼(二)大花咸豐草以及它的弟兄們】可以多了解咸豐草、大花咸豐草與鬼針的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樟樹實中數理資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