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同位素是指原子序數相同,而質量數不同的各種原子。

在元素周期表中佔同一位置,其化學性質幾乎相同。如C12C13C14。其中C14(碳十四)是具有放射性的同位素。

所謂放射性同位素是指自然界存在的一些最重的元素,會發出三種輻射。

而同位素斷代法正是利用了放射性同位素的蛻變周期。

  • 蛻變也叫衰變,放射性元素的半衰期即表示衰變的快慢。

不同原子半衰期有很大差別。在考古學上,通過用常規的放射性衰減技術法測量C14的豐度(多少)。

 C14的含量與現在C為標准進行比較,就可推知該樣品的年代了。
這就是所謂的碳十四同位素斷代法(也稱同位素檢測法)。

實際上,鑒定古地圖可以用超靈敏的加速器質譜技術,其技術也是建立在同位素檢測原理上,但要先進很多。

質譜技術測試時間更短,精度更准,相應的測年誤差為正負50年。

 

  • 年代測定 
  1. 依地層、器物類型斷定年代,可以斷定不同出土物早晚。但早晚相差多少年,卻無法知道,只知其相對的早晚關係,故稱之為「相對年代」。 
  2. 直到二戰後,科技測年在考古學中的應用,可以測出文物的具體年份,為斷代釐定了較為確切的時間範圍,故稱為「絕對年代」。
  3. 最著名和常用的絕對年代測定法,是放射性碳14(C14)法,通過測定生物體中C14的放射性衰減來斷代。動植物體內的C14,死後會逐漸減少,其半衰期為5730年,即死後5730年,原有的C14剩下一半,測之便可知其年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樟樹實中數理資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