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樹國中資優科學巡迴服務列車

~承辦「104年度搭捷運玩科學-社區科學巡迴服務活動」花絮~

104年7月21日至7月23日,樟樹國中數理資優班的老師和學生們展開為期三天的「104年度新北市搭捷運、玩科學-社區科學巡迴服務活動」,地點包括汐止國小、樟樹國小、金龍國小等三所國小,並遠征新北市立萬里圖書分館,老師帶領著樟樹國中數理資優班的學生發揮平日所學,為社區科學巡迴服務活動設計了豐富又有趣的關卡,讓參與活動的國小中高年級學生體驗科學的樂趣,玩得不亦樂乎!

此次活動包含六大關卡,參與活動的小朋友以分組闖關方式進行科學體驗。第一關是「酷跩炫霸可樂泉」,靈感來自網路影片,以富含趣味的實驗探討曼陀珠的表面結構如何使二氧化碳從可樂中分離。第二關為隱形墨水,由於硝酸鉀遇熱會解離出氧氣,而氧氣可以助燃,使得紙張得以燃燒,達到使原本隱形的字一一浮現的效果,讓小朋友嘖嘖稱奇!第三關及第四關分別是「神秘的加勒比海」鬼氣球及繽紛泡泡管,兩者皆是藉由實驗探討二氧化碳於生活中的應用。由於實在太神奇了,關主在操作實驗的時候,小朋友都看得目不轉睛!第五關為「磁鐵異形」,使用硼砂、白膠和鐵粉製造出具有磁性的黏土,當磁鐵靠近時,會伸出有如異形般的觸手,有趣極了!而自製磁鐵異形又可以當作紀念品帶回家,好不快樂呀!最後,第六關是「蛇砲」,利用過氯酸銨燃燒使方糖呈現黑色碳化,蓬鬆而膨脹,形狀像蛇一樣,長而捲曲。看著小朋友專注凝視實驗過程的模樣,忍不住為他們按一個「讚」!

此次活動對本校數理資優班的學生而言,結合了「科學探索」「服務學習」,將平日在資優班課程所學透過自己吸收反芻,設計出各種實驗課程。活動進行完畢後,資優班學生鄧淯尹表示:「看到小學生的求知慾在自己解釋後被滿足,感覺很有成就感!」。對社區國小的小朋友而言,藉由趣味的闖關遊戲學到科學的知識,相當符合近年來十分重視的「從做中學」以及「樂在學習」的精神!對樟樹國中而言,這是一個讓資優教育發揚光大的機會,不僅讓大家看見樟樹國中對資優教育的重視,也希望能打破以為對資優教育的迷思,讓大家明白「自身能力越強,就應該服務更多人」,讓社會往更好的方向發展!

 

欲看更多照片,請至相簿~謝謝!

 

1.jpg 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樟樹實中數理資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