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樹國中資優科學巡迴服務列車
 
~承辦「103年度小實驗、大學問-社區科學巡迴服務活動」花絮~
 
2014年7月14日至7月17日,樟樹國中數理資優班的老師和學生們展開為期四天的「103年度新北市小實驗、大學問-社區科學巡迴服務活動」,地點包括汐止國小、崇德國小、秀峰國小等三所國小,並遠征新北市立萬里圖書分館,老師帶領著樟樹國中數理資優班的學生發揮平日所學,為社區科學巡迴服務活動設計了豐富又有趣的關卡,讓參與活動的國小小朋友體驗科學的樂趣,玩得不亦樂乎!
 
化學龍捲風  色紙疊疊樂  自製鼻涕蟲
 
此次活動包含六大關卡,參與活動的小朋友以分組闖關方式進行科學體驗。第一關是「自製鼻涕蟲-化學黏土」,使用簡單材料自行製作化學黏土,並比較材料濃度改變是否會使結果隨之不同,藉以了解實驗變因對結果的影響。闖完關後,小朋友帶著自製的黏呼呼鼻涕蟲回家,好不快樂呀!第二關為「化學龍捲風」,藉由比較不同酸鹼溶液,了解酸鹼中和的道理。過程中由攪拌器產生的變色龍捲風效果,讓小朋友嘖嘖稱奇!第三關和第四關是「煉金術」「大象牙膏」,兩者皆是利用氧化還原的原理,前者可使銅幣變成金幣或銀幣,後者則使過氧化氫水溶液快速反應產生大量如同牙膏般的泡泡。由於實在太神奇了,關主在操作實驗的時候,小朋友都看得目不轉睛!第五關為「以柔克剛」以玉米粉加水調製成奇特的溶液,用不同力道觸摸時像固體又像液體,有趣極了!最後,第六關是「色紙疊疊樂」訓練小朋友運用邏輯思考能力將色紙以不同方式堆疊成特定的圖形。看著小朋友專注思考的模樣,忍不住為他們按一個「讚」!
 
以柔克剛 大象牙膏 煉金術
     
此次活動對數理資優班的學生而言,結合了「科學探索」與「服務學習」,將平日在資優班課程所學透過自己吸收反芻,設計出各種實驗課程。活動進行完畢後,資優班學生表示:「透過這個活動幫助國小生學到科學知識,很有成就感!」。對社區國小的小朋友而言,藉由趣味的闖關遊戲學到科學的知識,相當符合近年來十分重視的「從做中學」以及「樂在學習」的精神!對樟樹國中而言,這是一個讓資優教育發揚光大的機會,不僅讓大家看見樟樹國中對資優教育的重視,也希望能打破以為對資優教育的迷思,讓大家明白「自身能力越強,就應該服務更多人」,讓社會往更好的方向發展!
 
汐止國小 崇德國小
 萬里圖書分館 秀峰國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樟樹實中數理資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